小茶の溜冰场

我很留恋堂皇世界也有新的天梯载我向上爬

【犯困】圣诞结

#迟来的平安夜献礼

#配合歌曲《圣诞结》食用更佳

 

我住的城市从不下雪

记忆却堆满冷的感觉

思念的旺季霓虹扫过喧哗的街

把快乐赶得好远

 

今天是平安夜,也是蔡徐坤截止到目前为止的短暂一生里最不平安的一天。

 

与公司签约后的生活和想象中大相径庭,所有培训都要自己出钱,所幸队里几个哥哥对他很好,在训练和演出时都比较照顾他。练习生的生活非常辛苦,单调的高强度训练和无限度压缩的睡眠时间组成了每一天,咖啡是男孩们时常用来提神的东西。他们最常点的那家咖啡店面离公司很近,老板是个湖南人。哥哥们看他年纪小,猜他容易想家,故意把给咖啡店打电话订餐的任务交给他,他也因此能够听几句带着湖南口音的普通话,熟悉的塑普成为这座霓虹城市中极少数能给他慰藉的东西之一。

公司给他们安排了很多无意义的商业活动,比如各种各样的商演和车展。男孩们会在私下抱怨,可屡屡与公司产生正面冲突的却只有他一个人。任性不断叠加,终于在那次《明日路》的舞台上得到了回击——公司关掉了他的手麦,他在结尾处借了旁边哥哥的手麦唱完最后几句,知道是离开的时候了。

“天空之上,乌云密布,遥似太阳,无法碰触,在瞬息间失去了光亮的我。”

《明日路》的歌词反复浮现在男孩脑海里,他甚至有些不确定,是失去了光亮的我,还是从未拥有过光亮的我。

今天他正式向公司提出解约,公司一如往常模样,拿巨额违约金威胁他,但他已经下定了要离开的决心。站在热爱的舞台上却只能拿着传不出声音的麦克风,只能眼睁睁看着别人唱歌的滋味真实地刺痛了他。他可以什么都不要,但音乐和舞台是他的梦想,梦想是陪他睡觉的东西,不实现它他会失眠。

平日里总挡在他前面护着他的几个哥哥在他提出解约时一个个都低着头一言不发,没有一个为他说话的人,没有一句附和他的声音。他忽然明白,自己做出的这个决定使自己又成为了单枪匹马的一个人。

回到宿舍收拾东西,男孩拿出在口袋里装了一天的卡片,那是写给几个哥哥的圣诞卡,现在却无人可送了。尽管理解哥哥们与自己做出不同选择的原因,也明白他们没有为自己说话的义务,但还是赌气似的把卡片尽数扔进了垃圾桶里。

 

12月末的上海虽然称不上寒冷,但总是比他从小生活的深圳要冷上几分。男孩坐在公司楼下马路边的长凳上,双手紧紧包裹住装着咖啡的纸杯,依赖着被纸杯和杯套阻隔的微弱热量暖手。     

这个月的咖啡杯套很特别,与往常的牛皮纸杯套不同,彩色的背景上印着一个身材高挑的黑发男孩,他叫Kris,这个月的第一天是他的蜡像入驻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的日子,这是粉丝给他做的应援。

每天一杯咖啡,这是蔡徐坤第24次看见这个杯套,但他已经数不清看过多少遍杯套上这个男孩的舞台,他是自己最渴望成为的,那种在舞台上散发出巨大光芒和力量的人。

男孩喝完咖啡,站起身离开长凳,手里握着已经空掉的咖啡杯,准备将杯子扔进旁边的垃圾桶。在放手前的最后一秒却忽然收回了手,盯着杯套上的那个男孩看了几秒,最终还是把杯套取了下来才扔掉了杯子。拉开行李箱的里侧的拉链层了,尽管那里已经放满了23个一模一样的杯套,他还是像保存一件珍宝似的小心翼翼地把第24个杯套塞了进去,再拉好拉链,拿起行李箱离开。

 

从今天起就一切归零。

 

不,是归为负数。

 

前途未卜,男孩离开的步伐却坚定有力,他在心里暗自下定决心,总有一天要和杯套上的那个人一样,成为在舞台上闪闪发光的人。

评论(11)

热度(34)